香港學界魔術協會有限公司歡迎您!
首頁/舉辦活動/中國古彩戲法講座
中國古彩戲法講座

古彩戲法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,至今國內承傳人已經愈來愈少,香港認識的人更是屈指可數,因此本會於2016年開設了「中國古彩戲法講座」計劃,推廣中國文化,提供給各類學校及機構參加。

魔術起源時間無從考究,中國戲法也是如此,如根據歷史文獻《漢文帝篡要》中,早在秦漢時期(約公元前200多年)之前,民間表演的百戲當中,已經有像吞刀、雜技、幻術等名詞 。

楊小亭相片

傳統中國戲法分為宮廷戲法、民間戲法和手彩戲法。民初時期,天津雜技演員-楊小亭先生(穆派戲法第二代傳人),根據宮廷戲法和民間戲法整理出現今古彩戲法的表演方式,其後都統一稱為古彩戲法。
很多人將古彩戲法誤傳是中國魔術,亦有魔術師穿着一些中式服裝,在舞台上拿着一些東方色彩的道具進行表演,便稱自己在表演古彩戲法,這絕對是錯誤的。
古彩戲法與魔術最大分別,在於魔術會不斷改良及創新,但古彩戲法是保留傳統技藝,所有節目均有固定程序及對白,特色是表演時要做到「口彩相連,邊做邊講、邊講邊做」,基本上今天你們看到的古彩戲法,與從前河北或天律大街上的老藝人、甚至有些與古代皇帝及民間百姓看到的基本沒有分別。

小戲法
以手彩活為主,道具簡單、可隨身攜帶,基本入門的四門功課為「劍丹豆環」,表演項目包括吞劍穿喉、月下傳丹,仙人栽豆、中國連環、三仙歸洞、八仙過海等等…
中戲法
主要考究做道具的手法,表演項目包括口吐百丈、紙條變麵、鴛鴦連棒、蒙鼓出彩、金杯入地、旱地拔杯、海底撈沙、羅圈獻彩等等…
大戲法
以落活表演為主,一般表演者會穿着長袍大褂,用一張瓦單遮擋身體,變出魚缸、燈籠、花盆、火㿽等大大小小物件,表演項目包括瓶升三㦸、吉慶有餘、金玉滿堂等等
任何學校或機構有興趣,或對此計劃內容有任何疑問,可致電35271213,或到聯絡我們,填回表單查詢